建筑概况
建筑位置
历史沿革
建筑分析
老图纸
建筑图纸
修缮历史
价值评定

建筑概况

执信西斋始建于1929年8月1日,1930年1月20日完工,3月28日举行落成典礼。原名为西新宿舍,为纪念1911年在反对桂系军阔战争中英勇就义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战士、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朱执信先生的革命精神,就将其定名为执信西斋。

国民革命军北伐以后,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将南洋公学改为国立交通大学,并派前铁道部长孙科任校长,孙校长因部务繁忙,不长驻校中,即派黎照寰主持校务。当时因上院房屋建筑已久,超过保险期限,并添设土木工程学院,决定在校西侧地上建筑宿舍。中华民国十八年动土建于西宿舍以西的执信西斋拉开了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整个格局的向西发展,也奠定了徐汇校区西区在此后的区位功能方向——学生生活区。

执信西斋为折衷主义的建筑艺术风格。结构形式为砖木结构,属于纵墙承重体系。纵墙为370厚的砖墙,横墙为240厚的分隔墙。楼面为木楼面,屋顶为两坡顶。执信西斋的建筑面积:4362平方米。执信西斋的建筑层数为中部三层、两翼三层。

建筑位置

在执信西斋的建造之前,校园建筑主要集中在整个徐汇校区的东部,学校的主要建筑如图书馆、中院、上院、南院、体育馆、大礼堂、校长住宅、教工宿舍等围绕徐汇校区的中心绿地展开布局。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电子地图

(点击上图自动跳转)

 

历史沿革

1. 西斋始建于1929年8月1日,1930年1月20日完工。

2. 1930年3月28日,国立交通大学成立三十四周年纪念之际,执信西斋举行了落成典礼。黎照寰副校长致词。

3. 1930年夏,该年毕业生筹建“饮水思源”喷水池,1933年,“饮水思源”喷水池完工。

4. 1932年3月5日,国民伤兵医院在执信西斋成立。

5. 执信西斋2001年改建之前一直是学生宿舍,但有一段很短的时间曾作为交通大学院系办公室和教师宿舍直到改建之前。

6. 2001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修复工程,主要是改造外立面,室外排水系统和改建室内设施。

7. 执信西斋现在为研究生的宿舍。

 

执信西斋旧照(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国民革命军北伐以后,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将南洋公学改为国立交通大学,并派前铁道部长孙科任校长。孙校长因部务繁忙,不宜长驻校中,即派黎照寰主持校务。当时因学校院系增加,学生人数日多,教室和宿舍不敷使用,决定在校西空地上建筑宿舍。该宿舍始建于 1929年8月1日,1930年1月20日完工,3月28日举行落成典礼。执信西斋原名为西新宿舍,为纪念1920年在反对桂系军阀战争中英勇就义的资产阶段民工革命战士、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朱执信先生的革命精神,就将其定名为执信西斋。

建成之初的执信西斋位域交通大学的西北部,在当时西宿舍的西边。通过南面房间的窗户,可以看到徐家汇天主教堂的双塔和气象台,还能看见虹桥路的人和汽车,和路两边的洋楼。西面的宿舍对着当时大西路。东面对着校内,北面隔着一条小河,可以看到一些园圃,田野和田间小路。这样的景色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算是个不错的享受。

建筑分析

细部分析

作为学生宿舍,执信西斋的造型及立面的细部处理庄重简洁的美。整幢建筑没有复杂的山花立面,但在每个细节部位都处理的很恰当。执信冠穿斋的主体由红砖砌筑,窗框上砖采用竖向排砖,整个窗框较外墙面有所突出,形成独特的立面母题。在规律的排布下,重复的竖向窗洞一直延伸至建筑的两翼。

执信西斋的两翼的两个山面也有一定的特色,立面的正中的窗户采用了弧形窗,使其更加协调。建筑坡屋檐下有一排连续弧形装饰,它是由呈扇形排列的砖形成的连续的装饰,装饰突出外墙面 1-2 厘米。这条装饰带很好的衔接坡屋顶与建筑主体,可以看出建筑师叶文昭在细节之处的把握。


执信西斋细部照片

内部分析

执信西斋内部中部三层,两侧两层,平面上三面围合成“U”型。中段主入口除有一门廊,两侧依次排开厕所、洗衣房、淋浴室、配电室和借阅室。执信西斋落成后,一层卧室有七十二间,二层卧室七十五间。每间房间住三位同学,房间的陈设精致而实用,加上深色的木地板使得建筑内部稳重而又清净。


上图: 执信西斋第一届使用者
1935 届校友秦丕基捐赠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老图纸


饮水思源碑老图纸


饮水思源碑老图纸


饮水思源碑老图纸


饮水思源碑老图纸

建筑图纸


一层平面图


南立面图

修缮历史

执信西斋落成后,即将毕业的1930届学生首先搬入新居,优先选择了最好的房间。为表达感念之情,这批学生决定在执信西斋中央空地上建造一座以校徽为中心的喷水池和饮水思源纪念碑,赠送母校以作纪念。喷水池和纪念碑于1933年春动工完成,水池中央建有一水刷石碑,碑上的汉白玉贴面上刻有“饮水思源”四字,后面刻有民国十九级全体同学姓名,石碑顶上还竖着一个立体校徽,由齿轮、铁砧、锤链和书本组成,寓示学校的工科特色,以及理论与技术的并重,尽显交大知行统一的精神特质。

1979年,由于当时的饮水思源碑已经部分破损,学校将饮水思源碑包括周边的景观整体重做。塔身及塔顶砖砌后用混凝土填实,塔身部分外表用淡绿色水泥涂砌。

2016年,时值120周年校庆,鉴于碑体状况不佳学校决定对其基座进行重新设计。本次设计根据最初执信西斋广场中心菱形的形状为依据,以传统思源碑水的含义为意向,采用芝麻灰火烧花岗岩重建了基座。饮水思源承载着传统的含义变得焕然一新。


120周年校庆重新设计基座的饮水思源碑

价值评定

1. 历史价值:执信西斋是近代上海交大校园建设中的重要建筑。该建筑是校园内第一座大型学生寝室。由于该建筑具有居住功能,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都发生的这。在 1935 建成后的几年,上海进入了抗战时期,这一时期时局动荡,执信西斋被用作战地指挥所,宋庆龄曾在此处处置过受伤的伤员。在解放战争时期,许多进步人士都潜伏在执信西斋,这里成为了进步思想的大本营,著名的进步学生、烈士史霄雯就是在此处躲藏逃过了国民党的追捕。

2. 艺术价值:执信西斋是一座具有古典主义元素的折衷风格建筑。其建筑形式讲求对称和统一。造型虽然简洁,每个细部却处理的精致。立面上建筑中部三层,两翼两层,坡屋顶,在正面入口处安排有评定三开间的拱券门廊,以突出入口的分量。整个执信西斋立面构图稳重、朴素,体现了交大校园那种传统的清新书卷气息。

3. 科学价值:执信西斋采用砖木结构,红砖砌体承重,楼板与屋架为木质材料。直的一提的是,执信西斋当时设备的配置是十分先进的。作为学生寝室,该建筑配备了电话、热水浴室。学生的卧室也是两人一间,基本按照宾馆的标准进行设计。这样高规格的学生寝室在当时国内是少有的。


执信西斋雪景
图片来源:《老房子 新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