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概况
建筑位置
历史沿革
建筑分析
老图纸
建筑图纸
修缮历史
价值评定

建筑概况

体育馆建成于 1925 年,为三层砖砌体与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面积 2957 平方米。底层主要有健身房、办公室及乒乓馆,二楼原为健身房,设有平行杆、木马、舒胸器、扒绳、练力球等以为锻炼身体之用。中心场地亦可作监球场 ( 长九十尺,宽五十尺,是当时规定尺寸中之最大者 )、排球场、室内棒球场。南部有戏台,可供演出及集会用,可容纳观众约一千三四百人。三层南侧是办公室,北侧蓝球场上部的夹层是室内坡形跑道(后改为平跑道),同时亦可作观赏球赛之看台。乒乓馆原为小游泳馆(1996年改建成乒乓馆),南端设有看台,座位约五十,其东端设有跳板跳架。而泳池北面的办公室原为浴室及锅炉房。

体育馆的设计者是中国最早的留美建筑师庄俊 (1888-1990)。设计公司是由留日建筑师吕彦直、付养默、黄锡霖组成的东南建筑公司,是一家上海甚至全国都很有影响的建筑公司。庄俊早期的建筑风格为西方古典主义。在设计体育馆时,他简化了西洋风格,采用罗马柱式,结合巴洛克式的双柱廊,利用当时新的技术,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屋架,使整个建筑庄重大气而又简洁严谨。

体育馆是交大早期建筑之一,也是保护的比较好的建筑。它北面紧邻的总办公厅也是同一个建筑师庄俊设计的。因此风格统一,所以建筑立面的协调与连续性。

建筑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馆位于中央绿地西侧,北面紧邻总办公厅,南面是新建楼,东面与老图书馆、教师活动中心遥相呼应,一走进华山路校门就映入视野,占据着极其重要的校园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电子地图

(点击上图自动跳转)

 

历史沿革

1. 1925年12月5日举办落成典礼。

2. 1926年学校庆祝建校30年,举办工业展览会,体育馆为重要的活动场所。在体育馆前面架设的往返轻便铁道上行驶的小火车,成为轰动全市的新闻。

3. 1933年5月12日-15日,在交大体育馆和福开森田径场(现大草坪)举办了江南八大学校第六届田径及第一届全能运动会。体育馆也是进行技术、文化交流活动的场所。

4. 1935年12月27日晚上,“国际问题研究会”在交大体育馆开会,研究“中日事件及意阿事件及国际联盟”。内容包括五个主题:即国际联盟、中日事件、意阿事件、国联处置以及结构。

5. 1937年4月8日交大校庆。学校国剧社于4月2日邀请京剧名家麒麟童(即周信芳先生)来校演讲。并于8日晚间假体育馆进行国剧(京剧)公演,十分热闹。

6. 1938年12月26日,中国技术协会假交大体育馆举行年会开幕式,在图书馆举办工业技术展览会。展示了电机、机械、纺织、化学、原子能等工业技术模型、图表及照片。

7. 1948年10月14日晚上8时,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马思聪偕夫人王慕理女士,应邀在体育馆二楼举行小提琴演奏会。这是当年马思聪先生唯一一次在学校举办演奏会。

8. 1996年4月交大百年校庆期间,游泳馆改建为乒乓馆,同时馆内加建吊顶。

9. 2000年重修乒乓馆地面。

10. 2001年体育馆大修,包括内外墙装修及一层地面加高,基本保持原样。


体育馆各时期旧照(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建筑师简介

庄俊(1888年-1990年)中国建筑师。庄俊原籍浙江宁波,庄俊,字达卿,原籍浙江宁波,出生于上海。5 岁丧父,靠其大伯父经营的祖传酒行(即有名的“庄源大”)分给部分利润维持家中生活。因本家人口众多,生活相当艰难,所以他少年时代就刻苦读书,奋发求学。

庄俊的建筑作品多数为银行建筑,包括:上海金城银行(1928年,江西中路,今交通银行,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中南银行、大陆商场(今东海大楼,1932 年);汉口金城银行、大陆银行;青岛交通银行等。他的早期作品为西方古典风格,到 1932 年设计大陆商场时,风格开始趋向简洁。

个人经历

庄俊中学毕业后,考上了唐山路矿学堂。他家境清寒,勤奋好学,而这所学堂为全部公费,这使他学习无后顾之忧。唐山路矿学堂当时只设铁路科和矿科,并无建筑学科,是属于土木工程专科的性质。庄俊于1910年考取庚款公费留学转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同年即派遣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学习建筑工程,其课程内容类似于我们目前实行的工民建学科,在土木工程的基础以外加上相当分量的建筑学课程,从此就确定了他终身从事建筑师职业的方向。

1914年后,清华学校开始大兴土木,筹建首批校舍楼馆。学校当局即电召刚毕业并获得建筑工程学士学位的庄俊回国。聘任为讲师和驻校建筑师。此时,他已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建筑工程的学位和第一位获得“建筑师”职称及职务的人。清华学堂的校舍工程主要是由美国建筑师亨利·墨菲负责设计的。庄俊配合墨菲做校区建设规划和部分设计工作,并且监造大礼堂、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等建筑,这是中国首批按照现代建筑科学技术建造的近代建筑。除了建筑工程外,他还担任部分英语教学工作,并接受了天津裕大纱厂、天津扶轮中学和唐山交通大学(前身为唐山路矿学堂)的校舍设计。

1923年秋,庄俊再度受派赴美,去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进修,并且在国外一年时间里,广泛考察了欧美大陆各国的新老建筑物。从 1914 年起的 10 年期间内,人们逐渐认识到建筑师的工作内容和性质,对建筑师的学术价值和职业地位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兴趣,从而启发了后来清华学堂一些学生走上学习建筑学的道路。清华学堂出身留美学建筑的,以后名家辈出,庄俊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1924年,庄俊由美回国。同年,辞去清华学堂的职务。1925年在上海创办了“庄俊建筑师事务所”,自行开业达25年之久,直到新中国成立,庄俊被中央特邀至北京工作,先后任交通部华北建筑工程公司、建工部中央设计院和华东工业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直到1958年退休。他在京4年,曾被选为北京市第三、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6—1966年被选为上海市徐汇区第二、三、四、五届人大代表。1980—1983年,当选为上海市第五届政协委员。

校园内作品


总办公厅 体育馆

同时期作品

华俄道银行 永兴洋行 怡和洋行

建筑风格

1920—1930 年期间,上海的建筑设计业务基本是由外国建筑师一统天下,而中国建筑师自己开业的建筑师事务所中,能与外商竞争,并且在业务上取得很大发展的还寥寥无几。其中对后来中国和上海的建筑设计界影响最大的还是出身清华的庚款留美毕业生,他们之中又以庄俊为最先。庄俊成立事务所后的第一个业务项目是上海金城银行大楼。1928 年,金城银行大楼建成,整个设计有章有法,表现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艺术和 20 世纪初期的建筑技术。

同时期建筑思潮

总办公厅建成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是近代上海经济最为繁荣的时期,也是上海建筑业兴旺的年代。由于当时西方殖民者的强行介入以及中国第一代从国外留学建筑师的归来,他们把在西方国家流行的建筑风格带入到了上海。

1. 西方折衷主义的盛行

“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欧美复古主义建筑盛行,而当时西方国家的复古主义建筑主要是折衷主义,即在不同类型建筑中,采用不同的历史风格在同一建筑间混用各种不同的风格式样和艺术构件。这种特征,尤其是前者,在上海建筑中有着明显的反映。比如用对称严谨的仿古典主义式样来显示行政机构、金融机构的宏大气派,而巴洛克风格则往往用来表达建筑的娱乐、游玩等性质。

2 . 现代主义运动的冲击

“二十年代了产生于欧洲的现代建筑运动自然而然的影响了当时上海的建筑风格。三十年代以后上海的大型建筑已基本是现代主义的天下。不过由于大多数中国建筑师受教于旧的学院派,对于现代建筑运动更多是采取折衷主义的手法运用到建筑中去。

3. 新技术的应用

“30年代以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与钢框架结构在上海得到更为普遍的应用。而部分建筑,像 1934 年建成的百老汇大厦和国际大饭店都采用了钢框架结构。

4. 上海二三十年代公共建筑的基本特点

“总的来说现存的公共建筑中建于三十年代以前的,大部分属于仿西方复古主义建筑,而建于三十年代从后的,则愈来愈多地受到现代建筑运动的影响,同时开始出现对中国民族形式的探求。


华俄道银行 永兴洋行 怡和洋行

建筑分析

体育馆的内外装饰简洁统一而不繁琐,处处都体现出建筑师们设计的精心。并不宏伟的入口设计得相当精致。富有层次的门框增加了门的立体感和透视效果,使原本尺度很小的入口显而易见。建筑师将门框边的涡状装饰物运用到室内梁柱交接处,使内外装饰风格统一。立面上的窗采用拱券式,窗框线脚很多,层层内收形成“透视窗”的效果。同时室内走廊入口,柱梁交接处也采用了同样的形式,再次强调了室内外装饰的统一性。体育馆檐部的比例、尺度处理得非常到位,线条多却不繁琐,在阳光下有很好的光影效果。室内楼梯端部向外旋出形成涡状,使楼梯扶手线条流畅、柔和,同时又具有导向性。扶手下的栏杆为铁制,而在栏杆顶部又用倒“S”形的涡状线条,笼个扶手轻巧而又细腻。总的来说,体育馆的内外装饰反复使用同一元素,互相协调,与体育馆外观的严谨统一相一致。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馆细部

 

建筑病害分析

1. 平面格局:文物建筑原有基本格局依旧保存,近一次的大修中使用了清洗、打毛、加固等维修手段;目前状态良好,有轻微的裂缝和渗水情况。

2. 勒脚:原有水泥砂浆表面全部涂刷灰色涂料;部分面层粉刷出现空鼓、破损、剥落。

3. 南墙面:清水砖墙表面粉刷一层砖粉,且砖缝为白色涂料勾画;现有砖粉层出现局部的破损、剥落;原水泥壁柱及外窗上下水泥通梁表面涂刷灰色涂料,原水泥砂浆面层出现轻微裂缝;原白铁皮雨水管已后期更换为PVC雨水管;南立面东侧墙面有部分新增管线。

4. 北墙面:清水砖墙表面粉刷一层砖粉,且砖缝为白色涂料勾画;现有砖粉层已出现局部破损、剥落;外墙面上后期安装空调外机及实验室通风管道,部分外窗上还安装了不锈钢防盗网;一些后加设备设施的安装对墙面造成局部的孔洞、破损等损害。

5. 东、西墙面:与南北墙面的病害类似。

 

 

老图纸


体育馆一层平面图老图纸


体育馆二层平面图老图纸


体育馆三层平面图老图纸


体育馆东立面图老图纸


体育馆南立面图老图纸


体育馆细部大样图老图纸

建筑图纸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


屋顶平面图


东立面图


西立面图


北立面图


剖面图


剖面图

修缮历史

体育馆建成于1925年。建成时,二楼主要作为健身房,亦可作为篮球场、排球场、室内棒球场。场南部有戏台,供演出及集会用,现已拆除。现二楼仅作为篮球场在使用。原篮球场上方墙内有一回廊作为室内坡形跑道,后来改为平跑道。

游泳馆从建成后一直沿用,直至六十年代馆西侧防空洞挖至泳池下,导致泳池漏水。后来漏水越来越严重,加之锅炉房热水供应不足,于是八十年代后期不再使用,租借给一家青铜公司作厂房。

1996年终于收回,改建成乒乓馆 ( 据体育系老师介绍,原游泳馆在宽度、层高上非常适合作为乒乓馆使用 ),同时加建吊顶。施工时,泳池并未全部填平,而是先用砖砌高,再在上面浇制混凝土,铺木地板。由于当时施工未考虑防水、防潮,且将一些垃圾填在地垄中,于是地板渐渐翅起,地板下、地垄中长出很多白蚂。2000年,游泳馆地板重修。

初建时室内地坪没有抬高,以至于一到大雨天,体育馆就会进水。2001年学校耗资110万大修体育馆,包括内外墙面粉刷,换灯具、地面抬高,铺木地板。这个维修工作从4月开始,9月结束。

2016年,体育馆在上海交大120周年之际,进行了新一轮的修缮维护工作。这次修缮本着科学的态度,对建筑进行了一次细致的测绘勘察和病害诊断。期间采用了激光扫描仪、红外热成像仪等新型仪器。修缮时采用了清洗、打毛、加固等手段。体育馆以原有的古朴面貌,全新的呈现在师生面前。

 


体育馆各时期使用状况


修缮后的游泳馆和篮球馆

 

价值评定

1. 历史价值:体育馆建于 1925 年,是上海交大在近代建设的一座重要的活动场馆。该建筑也是建筑师庄俊的早期作品,这座作品与同样是他设计的清华大学体育馆在中国南北遥相呼应。这座建筑体现了当时庄俊刚刚接受了美国传统学院派教育,还没有受到现代主义思潮影响的一段时间的传统古典主义作品。

交大一直以来就是一座重视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从建校之初,福开森就在校园中央设立了大操场,后孙中山先生也在交大题词“强国强种”。而体育馆的建成正是这种超前理念的体现。体育馆的建成,使得学校教育功能进一步完善,是逐渐向现代大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活动场馆,许多重要活动都在此举行。体育馆刚刚竣工便举行了工业展,制作精巧的轻轨火车成为了当时全市最热的新闻。

2.艺术价值:体育馆是庄俊早期的作品,他的设计将他所学到的学院派新古典主义建筑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建筑有着严格对称的形式、三段式立面分割、考究的柱式和华丽的装饰线脚。体育馆与草坪对面的图书馆遥相呼应,用华丽、装饰的形式表达着学校向西方科学迎头赶上的教育理念。

3.科学价值:体育馆采用了几乎当时国内最先进建筑技术,包括室内锅炉调节水温的游泳池、设在二层的室内篮球馆、三层用钢结构悬挂的热身跑道和自然采光的屋顶。这些技术的运用体现了工科学校对待当时新型科学技术的积极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