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概况
建筑位置
历史沿革
建筑分析
老图纸
建筑图纸
修缮历史
价值评定

建筑概况

盛宅始建于1923年(民国十二年),是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的夫人为其孙在公学读书所建的私宅,位于学校的东南角,南临环绕校园的校河,四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1927年(民国十六年)秋,交通大学开始招收第一届女学生,该建筑作为学校女生宿舍使用,当时称“东三宿舍”。抗战时期、盛宅借予南洋模范中、小学。解放后曾一度作为徐汇区第一幼儿园。

经历了动荡的社会变迁,盛宅的功能发生了数次改变。1938年起,小楼被南洋模范小学长期借用。50年代,该楼底层被区教育局借去开办虹桥路幼儿园。被学校收回后,曾作为交大成教学院办公用房。在120周年校庆前夕,学校对其进行修缮,现盛宅成为了校友活动交流中心。

建筑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电子地图

(点击上图自动跳转)

 

历史沿革

相关人物纪事

盛宣怀 (1844-1916),字杏荪,号愚斋,江苏省武进人。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秋在天津创办了北洋大学堂(亦称北洋公学)。次年秋向清政府上奏 (请设学堂片) 提出仿津学之制在上海成立南洋公学,任公学督办,同时聘用何嗣焜主持校务。

在他任公学督办的8年多亲自制定了学校结构、办学模式、招生办法,落实了经费的来源,校舍选址和建设,确立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办学方针和“派出去、请进来”的开放性政策,促进了旧式学堂向近代新式学校的转变。


校园早期盛宅周边环境旧照(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同时期建筑分析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上海在向近代化的发展进程中,住宅建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时期的住宅建筑产生了许多新的类型。

1. 新式石库门建筑:亦称改良石库门建筑,它一方面保持了原有的里弄形式,另一方面逐渐采用西方房屋的结构、装修设备和新颖的建筑材料,以 1910年至 1930 年最为兴盛。在结构上,一般采用人字屋架和人字山墙,外墙改为嵌灰缝清水墙面。在结构上,用砖墙承重代替传统的立贴木构架,部分还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如前面的挑出阳台和后面的水泥晒台等。

2. 花园住宅:这一时期的花园住宅,建筑面积很大,总平面宽敞,讲究庭院绿化和小建筑处理,构造多为砖石承重、木屋架、铁皮屋面,设有火墙、壁炉和卫生设备。建筑取当时各国大住宅的形式。如建于1900年的英国泰兴洋行大班林克劳夫的住宅 (后来卖给李鸿章的儿子李经万),建于1906年的英国汇丰银行大班住宅。 

 


上海北里太仓路口

 


左图:汇丰银行大班住宅;右图:泰兴央行大班住宅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

建筑分析

 

盛宅砖墙木窗,为西式洋房。建筑整体外立面具有民国建筑的鲜明特色,外观比例均衡,呈三段式,外墙为青砖砌成,同当时上海的建筑色调一致。腰线、窗框用红钻饰边,在统一中产生变化,增添了建筑的色彩。在门窗框的处理上,红砖砌成的框上部为弧形拱券。这小小的几条曲线的运用,打破了建筑立面单一的直线构图,使建筑变得生动。红色调的机平瓦屋顶高低错落,加上弧形拱券外窗,使整个建筑看上去显得端庄而又稳重,很好地诠释了建筑的性格特征。

建筑原有的外廊和镂空阳台的装饰与老图书馆类似。外廊素混凝土框架和花瓶状的栏杆相结合,所构成的外廊和阳台使原本单调的建筑立面富有生趣,带上了浓浓的西洋建筑风格。

建筑内部为白色石灰粉刷墙面,褐色木制楼板,白色石灰粉刷木制天花板。正中央的木楼梯还保存较好,其栏杆、扶手等的装饰雕花、线脚精致细腻。室内所有房间的天花均有一圈石膏顶线脚,做工精美。室内门窗洞口的砖墙面因墙厚和窗框厚度的不同,均有意做成 45°的切面。

老图纸

 


盛宅总平面图竣工图

 


盛宅一层、二层平面图竣工图

 

盛宅阁楼、屋顶平面图竣工图

 

建筑图纸


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


屋顶平面图


屋顶平面图


东立面图


西立面图


南立面图


北立面图


剖面图


剖面图

修缮历史

经历了近代动荡的社会变迁,盛宅的建筑功能也发生了数次改变。1938年起,盛宅被南洋模范小学长期借用。1950年代,该楼底层又被区教育局借去开办了虹桥路幼儿园。被学校收回后,曾作过交大成教学院办公用房。20世纪末,徐家汇商业快速发展,该建筑由于比邻徐家汇,不可避免地被商铺包围,该建筑一层曾作为商业空间使用, 内部格局已被整改。二三层作为民居空间使用,后被闲置,内部格局因使用需求而被整改。

作为交大徐汇校园内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之一,盛宅的历史价值得到了学校与市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为了它的继续使用,同时也为其保护修缮及结构加固提供技术依据,学校依据建筑遗产的保护原则,在120周年校庆前夕,对其进行了全面详细地勘察,并完成了新一轮保护修缮工程。修缮过程中首先恢复了建筑的外廊,再将二层被封堵的阳台打通,最后复原了室内的杉木地板和壁炉。在应对建筑外部的病害方面,首先对砖体进行了清洗,考虑到风化的严重性,最后决定人力打磨去除表面的油漆涂料,之后再做墙体避潮层,墙体下部采用化学注射方式 增加避潮层。接下来对墙面的破损处,根据不同的破损程度,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处理。最后在确保干燥的条件下对外立面添加了防水层,确保其性能达到最佳。

修缮后的盛宅作为交大展览、接待的场所而呈现。作为交大创始人盛家的私宅,盛宅是交大文化的独特体现,对这一名人故居在保护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使之成为历史文化展厅,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地区知名度具有重要的作用。

价值评定

1. 历史价值:盛宅始建于1923年,是南洋公学创始人盛宣怀的夫人为其孙子在公学所建的私宅,经历了近代动荡的社会变迁,建筑的功能也发生了数次改变,到了上世纪末,徐家汇商业快速发展,该建筑由于比邻徐家汇,不可避免的被私搭乱建的商铺包围,近年学校与市政部门对建筑的历史价值进一步加强了重视,并完成了新一轮的修缮工作。

2. 艺术价值:盛宅整个院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建筑外观比例均衡,三段式立面布局。建筑外墙由青砖砌筑而成,红砖线脚装饰分割立面。建筑外廊为素混凝土浇筑而成,外廊上面为瓶状混凝土栏杆,外廊上形成的阳台丰富了建筑立面。

3. 科学价值:这栋住宅建筑所用的材料是民国时期上海住宅常用的青砖中间穿插红砖腰线。外廊的柱子由素混凝土浇筑而成,这种材料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还比较少见。